文章轉自2011年8月29日yam新聞
文 許金川

Q:爸爸最近參加成人的整合式篩檢,意外發現胎兒蛋白比較高,進一步檢查發現肝臟有肝硬化,而且有一顆3公分的腫瘤。原本希望可以開刀切除,但是醫師覺得肝臟功能不理想,ICG的數據較高,開刀的風險太大了,最後只能做栓塞治療。

什麼是ICG測試呢?為什麼爸爸的GOT、GPT都在正常範圍內,卻說肝功能不夠理想呢?

A:所謂ICG測試是一種肝功能的檢驗方法,全名稱為靛氰綠滯留測試。靛氰綠是一種診斷肝臟循環機能的藥物,外觀看起來是綠色的,此藥物經由靜脈注射進入人體後,幾乎全部由肝臟代謝排出體外,因此,利用它在體內的殘餘量,就可以用來測試肝臟的解毒與代謝功能。

正常來說,藥物打入人體後15分鐘,90%的靛氰綠就會排出體外,也就是殘餘量應該在10%以下,當肝臟功能不佳時,解毒與代謝能力下降,藥物殘存的百分比也就會上升。

臨床上,肝癌可不可以手術切除?通常都會參考靛氰綠測試的數值,如果數值不在正常範圍內,理論上手術後肝臟衰竭的風險就會相對升高,此時,通常就不會採取手術切除,而會考慮用其他的方式來治療,例如動脈栓塞或局部治療。

至於GOT、GPT是肝臟發炎指數,理論上當肝臟有發炎壞死時,GOT、GPT就會升高,但GOT、GPT正常與否,並無法完全代表肝臟功能的好壞或肝臟有無肝硬化。

您父親的情況應該是過去肝臟有持續或斷斷續續的發炎,長期下來演變為肝硬化,但是現在發炎已經較趨緩,所以GOT、GPT也恢復正常了,不過,肝硬化依然存在,所以肝功能才會不夠理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