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逾四天 立刻就醫

「我是B型流感嗎?」最近感冒的民眾惴惴不安,感染科醫師表示,A、B型流感不容易分辨,但一旦感冒後,高燒好幾天不退,或是感冒伴隨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極度倦怠等症狀,應立刻到大醫院就醫。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感冒患者大增,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長庚醫院最近一周病毒檢體的檢出率中,B型流感就占50%,顯示B型流感正在流行。黃玉成也陸續接獲有患者因肺炎住院,後來發現是B型流感引發的個案。

過去長庚醫院曾於2004、2005年B型流感流行期間,對3000例流感併發症進行分析,發現會引起中樞神經腦病變的併發症,A、B型流感各佔一半。過去可能是因為B型流感較無大規模流行,讓民眾小看了B型流感的威脅。

不過,一般民眾不易分辨A、B型流感。黃玉成提醒,有感冒症狀最好隨時戴起口罩、勤洗手,保護家人免於感染,如果感冒高燒期間超過4天,或是發燒後伴隨有呼吸急促、極度倦怠、心跳加快等現象,就應該盡快就醫,避免細菌感染、肺炎等併發症。

黃玉成也說,過去臨床發現,B型流感住院患者,約有10%會有小腿疼痛的症狀,有患者甚至痛到不敢走路,也是B型流感有別於A 型流感的特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