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接種水痘疫苗 預防併發疾病
1名10月大男嬰,因身上陸續出現許多小水泡,體溫偏高而就醫,檢查確認為罹患水痘;三天後回診發現,除水痘增多,也開始有結痂以及結膜炎的狀況出現,兩個禮拜後,其父親也出現水痘的症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水痘是個高傳染力的疾病,正常來說,水痘通常得過一次就不會再感染,若成人感染,症狀恐較幼童嚴重,通常也會併發肺炎。其傳染原因除飛沫及接觸傳染外,黏漠分泌物中的病毒也會散播在空氣中。由於潛伏期大約2至3週,時常讓患者家屬在不自覺中被傳染。
 
葉勝雄指出,在水痘感染初期,會有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會出現紅疹、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在臉、頭皮或軀幹四肢延伸並結痂,而約有2% ~8%的人會併發結膜炎。
 
小於1歲的幼兒感染水痘後,易產生敗血症以及腦炎併發症,若嬰兒在出生5─10天出現水痘狀況,且母親在分娩前5天至後2天間感染到水痘病毒,其致死率將高達1/4到1/3。由於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葉勝雄建議,幼童在滿1歲後儘快接種水痘疫苗,未滿一歲或未曾接種疫苗者,應儘量避免接觸患者。
 
醫師強調,18歲以下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後6週內,勿使用水楊酸類藥品,而女性在接種水痘疫苗4週內應避免懷孕;孕婦若感染水痘恐危害胎兒,建議未曾患病者施打水痘疫苗以降低感染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