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治療現在正是最好時機!健保局繼前年大幅度放寬B肝治療用藥給付標準後,現在更放寬地方基層診所治療B肝,讓基層消化系專科醫師可為B肝患者治療與開藥,讓病患能夠在全台400個有消化系專科醫師服務的基層診所就近檢驗病毒量、接受治療,免去心理及經濟壓力,大幅提升就醫便利性,擴大B肝患者照護網絡,B肝患者不必再奔波往返大醫院,有助患者積極治療。醫界樂觀評估,國內肝癌防治可望再進一步!同時,為宣傳此新條款,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將於123於北中南舉辦研討會,邀請地方基層診所消化系專科醫師參加。

 

台灣目前約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感染C型肝炎者也有60萬人,B肝與C肝病毒感染都已被證實與肝硬化、肝癌有關,成為人人畏懼的「肝癌三部曲」。肝膽腸胃專科醫師、中壢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豎起大姆指稱許放寬地方基層診所治療B肝這項健保德政,指稱慢性B型、C型肝炎病患真的有福了,因為以前受限給付條件,除非加入大醫院有限的家醫醫療群,基層診所醫師即使有心,也無力就近照護病患。

 

蕭敦仁院長還說,以前的健保給付規定,患者必須至大醫院接受肝穿刺檢查才能獲得給付,有病人一聽到要切片就嚇得放棄治療,還不得不奔波於大醫院搶掛號、排門診,往往半天、一天就不見了,連工作都沒辦法;另一方面,B型肝炎、C型肝炎自費用藥不便宜,一個療程下來,藥費高達數十萬元,一般藍領階級根本負擔不起,知道要治療但卻苦於無錢可買藥。

 

現在情況則大不相同,蕭敦仁指出,健保局放寬地方基層診所治療B肝後,可大大增進民眾就醫方便性,不必再花時間跑醫院,全台400個有消化系專科醫師服務的基層診所都可以就近、即時接受檢驗以及治療,甚至有夜間門診可看,過去得請假看病的困擾通通不再。

 

與此同時,B肝治療用藥也有長足進步。一名年約五十歲的男性肝硬化病患,5年前開始積極接受低抗藥性的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並定期每3個月追蹤檢查一次,期間規律用藥不中斷,沒想到肝居然"軟"回來,肝硬化消失不見。

 

蕭敦仁強調,B肝治療日新月異,大大顛覆過去認為肝病沒藥治的觀念,只要不怕麻煩,積極就醫,每半年定期抽血、超音波檢查,一樣可以逆轉「肝炎、肝硬化、肝癌」這三部曲。

 

基層消化系專科醫師在自我進修上煞費苦心,在每年春、秋兩季會定期舉辦教育講座,交流醫療新知,故台灣消化系醫學會也將於123在北中南舉辦研討會,幫助宣導新條款,地方基層診所消化系專科醫師可以到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網站了解詳情。"

 

此外,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更積極推動「全民回肝計畫」,提供30歲以上民眾免費赴基層診所檢驗B肝病毒量機會,要讓台灣B肝患者戰勝肝癌非夢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