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密碼!吃對食物活更好 中醫最愛的8種養生食物大揭密

文/養生我知道


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年僅31歲竟驚傳罹患直腸癌!由於她的飲食生活正常且不菸不酒,讓她不敢相信地直呼「怎麼會是我?!」癌症越來越年輕化,可怕的是,儘管遠離一切壞習慣,仍有罹癌的風險,追根究底,或許跟我們「吃」了什麼東西有關。食安問題連環爆的現在,養生不再只是「吃什麼」,而是要學會「怎麼吃」!中醫說「藥食同源」,醫學的最高境界就是「養生」。這也是為什麼自古中醫多「壽」星的原因,想要活到老、活得好,就請大家跟著我們學會吃對東西!


養生我知道


自稱非常養生的余苑綺罹患直腸癌,讓很多人不敢相信。開完刀的她也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她說她平常都吃吐司、海鮮、雞胸肉,油炸食物都不碰。不過,看看余苑綺臉書,去外地做秀時開心慶功,又油又鹹的熱炒倒是吃不少。


一般來說,大腸直腸癌好發於中老年人,特別是生活和飲食習慣不佳的族群,但為何生活型態看似健康的余苑綺卻突然罹患直腸癌?真的是因為外食的原因嗎?或是吃太多精緻食品、太少蔬果呢?


養生我知道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我猜他應該是吃了外食的關係。外食有兩個特色:纖維低、油脂高(紅肉多)。飲食中的肉類、脂肪、精製碳水化合物含量過多,又缺乏高纖維成份,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加長,也將使糞便中的各種致癌物質,對腸壁作用的時間延長,是重要的致癌因素之一。」


她繼續指出:「其實不碰油炸物、飲食清淡只是飲食上的『優點』,但她可能會吃醃漬、燒烤…等,其實很多人不懂清淡的定義,以為不吃油炸就很健康,但其實食物中裡有很多隱藏性的油脂,例如雞翅、炒飯、包子…等。很多人都以為吃日式料理很健康,可日式料理很多都燒烤(紅肉),直腸癌跟紅肉就有最直接的關係,就算你吃的紅肉是瘦肉,它還是屬於高油脂。



 


★大腸直腸癌有哪些症狀?檢查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養生我知道


羅明宇中醫師提醒:「觀察『排便狀態』是早日發現大腸直腸癌的方式之一。若發現有大便習慣改變且持續1至2個月、體重莫名下降、食慾不振、長期腹痛等現象,就要提高警覺,趕快就醫。」


肛門排血:若血色鮮紅,像皮膚被割到一樣,通常是痔瘡的問題;若血色暗紅、大便中摻雜血絲、糞便外圍帶有黏膜感,且經常有殘便感,想大便卻只排出一點點,幾乎可確定是大腸直腸癌的徵兆。


提到養生,首推中醫!但大家也不要以為中醫們吃的一定都是很「奇特」(或高貴)的食物,攤開食譜來看,其實都是再家常不過的食材!


 

★中醫最愛的8種養生食物


養生我知道


*吃對小孩眼睛發育、明亮程度有很好的作用。魚泡可潤肺、止燥咳、治療聲音嘶啞、止癢。魚卵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很多人喜歡用魚膽泡米酒,稱其為補品。這是因為魚膽很苦、性涼,可潤腸。


*因為蓮子含蛋白質、維生素C、脂肪、鈣、磷、鐵、優質澱粉等營養素,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肌膚更有光采,並能預防老年癡呆發生,建議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建議可常吃。另外,蓮子心有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能適量食用。


白木耳甘平無毒;歸肺、胃、腎經,主治︰肺結核,咳嗽咯血,痰中帶血,肺癰肺痿;亦可治胃陰不足、咽乾口渴、大便秘結。凡陰虛發熱、心煩盜汗、失眠多夢,或月經不調者均可服食


蓮藕生食可清熱、止血、散瘀,適用於經常口乾舌燥和火氣大的人。生藕並有清肺止血效果,常用來治療肺結核;且對於經常流鼻血的人,也有止血效果。情緒不穩定、焦慮、失眠或神經緊張,生藕汁也有安神作用。但生藕有類似收縮血管效果,如有婦女痛經、經期不順或手腳冰冷的人,不建議經常吃;產後需等惡露排淨再用。


養生我知道


*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治泄精健忘等功效,是一種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料,在東南亞一帶自古被廣泛地作為醫療食補之材。


湯、鹽水都是藥引子!顧胃氣!碳水化合物是能量來源,顧胃氣。它們看上去是普通的食物,卻有著各自的作用。如服用一碗熱碗熱薑湯,能加快疏散風寒感冒的作用,或吃完葯後喝一碗熱稀粥,暖胃又發汗,都能增強藥物的療效。


*元朝擅長食療的忽思慧在《飲膳正要》中提到「宜食麻以潤燥」,到了秋天氣候乾燥,補充黑芝麻等滋潤食物,有益呼吸道健康,也可讓皮膚維持光采細緻。《本草綱目》記載,黑色食物有益肝補腎、活血養顏、治虛弱、延緩衰老等功效。


*有「中醫大掌櫃」之稱的百歲人瑞陳立夫,每日必有一餐燕麥片,裡頭混合黑木耳、蘑菇、香菇和芹菜,用來維持血壓和血糖穩定。功效:性溫、味甘,可降糖、減肥、通大便、健脾益氣、補虛止汗、養胃。(整理:實習編輯涂哲綱)


   養生我知道 播出時間
首播:(六)17:00
重播:(日)11:00、20: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即刻加入 養生我知道 粉絲團,累積財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隨時筆記養生小撇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