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動脈化療+放療 腫瘤縮小副作用少
30幾歲的B型肝炎帶原者阿德,從來沒有好好追蹤過自己的病況,一發病就醫即被告知有個16公分大的肝癌,且阿德的腫瘤對標靶藥物完全無效,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腫瘤迅速地長到23公分,於是醫師建議阿德夫婦同時接受肝臟動脈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三個月後,電腦斷層顯示腫瘤順利的縮小至13公分。
 
收治阿德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科梁逸歆醫師表示,一般的化學治療,是一種全身性的治療;這種治療效果以及副作用都是全身性,而肝臟動脈化療則是一種局部的治療,且肝臟動脈化學治療並沒有一般全身性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但是再好的治療方法,都有其副作用與極限。梁逸歆指出,肝臟動脈化學治療對於肝臟以外的腫瘤毫無效果;另外,將藥物直接注射進肝臟,同樣也將危害正常的肝細胞,而且有人工血管在動脈內,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比較高,例如造成動脈的栓塞或是感染等風險。
 
梁逸歆醫師除了向阿德夫妻解釋肝臟動脈化學治療的優缺點外,也說明短時間內,為了避免23公分的腫瘤出血致命的風險,希望能夠同時合併放射線治療以達到局部最大的治療效果。兩夫妻均同意接受這樣的治療,在三個月後治療終結,電腦斷層顯示腫瘤順利地縮小成13公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