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常懷疑錢被偷 恐是失智症導致
1名75歲女性,三年前開始記憶力逐漸衰退,且情況越來越嚴重,不但常忘東忘西,還一度懷疑自己媳婦偷錢,進而進一步接受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罹患中期阿茲海默氏症,且有明顯精神行為症狀;經由就醫透過乙醯膽鹼抑制劑以及抗精神病藥物,目前已逐漸控制病情。
 
失智症屬於一群症狀的組合,當症狀加劇時,恐會影響人際關係甚至生活品質;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醫師張凱茗指出,常見的精神病徵狀就是出現妄想,臨床上約有30至63%的失智症患者都有類似情況,且又以被偷妄想最為常見,妄想不但會使患者對於外界刺激產生高度警覺性,也容易有躲避或攻擊的行為出現。
 
醫師張凱茗進一步說明,家中若有長輩出現類似情況時,除了應盡早接受治療,另外家屬以及照護者都應了解失智症本質,且一個熟悉而穩定的環境,降低患者焦慮,並讓患者養成規律的生活,且學習退一步,減少與患者發生衝突,也可透過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患者情緒失控或憤怒的情緒能夠暫時放下。
 
家中出現失智症患者,不但對患者是種折磨,對於家屬也是一種負擔,有數據顯示,一位失智患者平均能影響5個身邊的人;張凱茗提醒,因此若家中親友或長輩出現類似情況時,就應盡快接受評估及治療,及早介入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