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4月13日 自由時報電子報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不明原因升高 需定期追蹤

文 許金川

Q:我今年35歲,兩年前在公司體檢時發現有B型肝炎,且胎兒蛋白也不正常,大約200多;去醫院複診,肝指數、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都無異狀,我也沒再理會。

事隔3年,最近再檢查肝指數正常,胎兒蛋白還是200多,但是超音波卻多出一顆1.5公分的肝水泡,請問兩者之間有關係嗎?胎兒蛋白不明原因升高,會增加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嗎?

A:胎兒蛋白升高有可能是肝臟長了肝癌,也可能是生殖器官長出腫瘤,或是肝臟嚴重發炎;肝臟細胞再生時,胎兒蛋白也會偏高,此外,孕婦因胎兒會分泌此物質,因此,胎兒蛋白也會升高。有少部分民眾胎兒蛋白升高,是因為體質的緣故,可能查不出確切原因。

B型肝炎帶原、胎兒蛋白200多,雖然兩年前腹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結果都正常,仍不可掉以輕心,因為B肝帶原者原本就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胎兒蛋白異常有可能是肝臟長癌,但腫瘤的體積太小,無法藉由影像檢查偵測出來,建議密切追蹤胎兒蛋白與腹部超音波。

可進一步檢查是否生殖器官長了腫瘤,如果長期追蹤下來,肝臟與生殖器官都無異狀,大概可將胎兒蛋白偏高歸因於體質特殊,如果是此情況,並無醫學證實會導致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增高。

至於肝臟水泡是肝臟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又稱為肝囊腫,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有關,並不會導致胎兒蛋白偏高。理論上,如果確定是肝水泡,也幾乎不會有惡轉的危險,不用過度擔心,倒是B型肝炎又合併胎兒蛋白不明原因升高,一定要定期追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9期會刊「藥物治療擺脫C型肝炎宿命」、「健保放寬B、C肝用藥給付」、「肝病TIPS治療緩解食道靜脈曲張」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