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高GI值水果 當心體重暴增
吃水果好健康、多吃水果不會變胖?許多民眾把水果當作健康食物,三餐飯後吃、下午當點心吃,甚至睡前嘴饞也吃。專家提醒,高熱量、升糖指數高的水果,如芒果、西瓜、木瓜等,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造成脂肪堆積,尤其睡前吃水果更容易使體重暴增。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水果的確是健康食物,但要吃對水果、在正確時間吃,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可根據GI值將水果分類,低GI值水果,有蘋果、芭樂、番茄、桃子、葡萄柚、水梨、奇異果等;中高GI值水果,則包括芒果、木瓜、西瓜、香蕉、鳳梨、葡萄、荔枝等。
 
GI值升糖指數,是指食物吃下去會讓血糖升高的速度,若血糖升高愈快,代表食物的GI值愈高。吳映蓉表示,一旦體內的血糖升高,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降低,並促進脂肪合成及堆積;若攝取食物的GI值愈高,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脂肪堆積愈多則愈容易肥胖。
 
吳映蓉強調,水果中的醣類屬於單醣,非常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最適合吃水果的時間為早餐或午餐後,有機會消耗脂肪;若在睡前吃水果後馬上入睡,則會使脂肪堆積,同時刺激腸胃蠕動,而影響睡眠,體重容易快速上升。
 
另外,吳映蓉提到,想減重時應多吃蔬菜代替多吃水果,大部份的蔬菜屬於低糖、高纖的食物,不會刺激胰島素過度分泌;若要吃水果,應選擇熱量密度愈低的愈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