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8月25日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傅潮標 頭份報導〕

一名35歲的B型肝炎男性患者腹痛,他以為是腸胃炎,不以為意。幾天之後症狀沒有改善,他才到為恭醫院就診,一檢查才發現,竟是肝腫瘤破裂,且合併腦部及肺部多處轉移,經緊急開刀才挽回性命。

病情「癌」重 不知不覺

為恭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全福表示,有部分的B型肝炎患者會慢慢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即所謂的「肝病三部曲」,但也有少部分患者未經過肝硬化的步驟,直接就從肝炎變成肝癌。

定期接受篩檢 及早治療

陳全福說,肝癌死亡率高且症狀不明顯,民眾要小心,B型、C型肝炎帶原者與肝硬化病人,或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都屬於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肝病篩檢,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此外,長期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與吃進黃麴毒素,也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會。

肝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因為腫瘤在較小的時候,多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對鄰近的器官造成壓迫,所以病人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隨著腫瘤擴大,可能出現右上腹疼痛、肝臟腫大、倦怠、厭食、體重減輕、黃疸等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