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節將至 高風險族群快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好發季節將至,還沒接種流感疫苗要快。據統計,國內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流感流行季節,12月中旬進入高峰,而流感疫苗接種2星期後,才能出現保護力。醫師呼籲,65歲以上長者、慢性疾病患者、嬰幼兒、孕婦等高風險族群,若還沒接種流感疫苗,要盡快至醫療院所接種。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盛望徽表示,感染流感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等,少數可能伴隨腹瀉、嘔吐等症狀,一般人約在3至7天內可痊癒;然而,抵抗力較差者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
 
盛望徽指出,嬰幼兒、孕婦、慢性疾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以及年紀較大者,其抵抗力較差、免疫功能不全;一旦感染流感,很容易併發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而增加死亡的風險。尤其65歲以上,每增加5歲感染風險就提升2倍,70歲以上,每增加10歲就多10倍感染風險。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盛望徽強調,每年11月是流感好發季節,而流感疫苗接種2星期後,才能出現保護力,若至今仍未接種的高危險族群,應盡快至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