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換肝六年後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10月24日世界新聞網

李慕雲 

每天早晨在喝第一口咖啡之前,我都先向捐肝人謝恩。六年來已養成習慣,總是一手按著新肝,一手攪拌咖啡,同時心中默唸:「感謝救命之恩,你是我的世界。」如果沒有這份生命的禮物,我就不可能再聞到咖啡香。

當第一次聽到自己患肝癌時,就如青天霹靂,即時感到末日來臨,離死期不遠。雖然在幾年前已曉得自己有肝硬化,還希望病情不致惡化,僥倖能帶病度餘生。因此遺囑早已預備妥當,家中的經濟安排亦已在退休時計畫好,那時的急務是依照醫生指示,去醫院接受切除肝瘤手術。

心情頹廢、胡思亂想是我當時的寫照,幸而三個兒女早已獨立,毋庸費心,只是牽掛著老伴將如何承受喪夫之痛。曾發奇想,故意觸怒妻子跟她鬧翻,讓她痛恨我,如此當大限來時,她就不會太過傷心。但這種善意的壞事不但行不通,也做不來。

對加入器官移植等候名單的決定,我從未猶疑過,事實上亦別無選擇。手術醫生在開腹後發現,肝硬化程度太嚴重,切除腫瘤後,剩下的部分日後難以維生,臨時改用燒灼法,以後等待換肝。幸而幾個月後就遇到合適的捐肝,死亡威脅才解除。手術後的我,除了接受一顆健康肝臟外,還培養出一個感恩的心。

那個階段最擔心的事,莫過於新肝被本體排斥,特別是在最初的三個月內。醫院發給病人的手冊就有這樣一句話:「幾乎所有器官移植病人,都會經歷至少一次被排斥的現象。」同時也根據以往紀錄指出,換肝病人第一年的存活率是90%。在慶幸自己已獲重生的同時,也在祈求排斥現象不要發生。

第一年的日子在戰戰兢兢中過去,對第二次生命信心大增,下一步是希望能闖過五年存活的關卡。此時我開始參加器官捐贈組織做義工,呼籲登記器捐救人,提醒大家把愛留在人間。又曾被該組織的高級主管邀請,去做宣傳海報的英文中譯審核工作,後來還親手把該海報張貼在許多商家的門前--那海報上印有兩個天真的中國小孩笑臉。

五年存活的里程碑也在不覺間走過了,也就是說新的肝臟已趨穩定,說得滑稽一點,就是心理上覺得前面暫時沒有「死期」。話雖如此,但自知仍是一個病人,因為免疫功能被刻意壓制後,若遇到任何感染也可能演變成致命傷。如今,換肝六年之後,排斥現象不曾發生,而且生活品質亦不曾下降。我這個七旬老人仍能吃、能睡、能走,更還有心情講笑話,能不感恩嗎?

日前又一次返醫院打點滴,防止B型肝炎侵襲。替我換針筒的護士竟然是當年換肝手術後,照顧我十多天的那個白衣天使,與她不期重逢,教我這個舊病人感觸良多。有幸活下來仍能感覺到針頭刺痛是我的福氣,那一下針扎,又一次提醒我,毋忘向器捐者及醫務人員謝恩。六年了,我已多活了六年,這個世界真可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換肝六年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