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霾害』危害您我的健康
近幾天,全台籠罩在一片霧濛濛的景象中,空氣品質欠佳,不少民眾紛紛都戴起口罩出門。根據氣象報導,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的影響,大陸霾害席捲全台,除了空氣品質拉警報外,民眾過敏健康問題也亮起紅燈。


 
「霾害」,即是因煙霾所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災害。在大氣科學上的定義,即為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顆粒。當懸浮塵埃過多導致能見度受影響時,就會形成霾害。就地理位置而言,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空氣品質亦會受到影響。

 霾害降低空氣品質,連帶引發眼睛、呼吸道、皮膚及心血管等疾病,提高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特別是鼻塞症狀尤為明顯,不僅增加了「打鼾」的頻率,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除此之外,常見徵狀還有:咳嗽、打噴嚏、眼淚不止、鼻涕直流、睡眠品質不佳等等症狀。霾害誘發嗜睡、疲勞等身體反應,對於學童學習力和記憶力低下影響也不容小覷。因此,趙順榮藥師提醒:「國人氣喘、過敏、鼻炎、乾眼症、結膜炎等患病率逐年攀高,近期至少多了三成之多,『霾害』可能是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

對付霾害,一般人最直覺的應對方式便是戴上口罩,直接隔離污濁空氣的侵擾。然而,在生活上其實還有許多其他更積極的作為,可以幫助我們抵禦霾害,趙藥師提醒,透過生活細節的調整,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最根本的做法。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如平時以開水取代飲料並適量攝食蔬菜水果及蛋白質,多攝取人體免疫系統的關鍵營養,利用抗氧化物把自由基的損害減至最低,適度運動,對免疫力的提升有實質的助益。

但是,過度或激烈運動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反而會傷害人體,損害器官,加速老化速度。適度的「規律運動」,對人體幫助較大,如慢跑(中老族群較不建議)、太極拳、快走或游泳都是可考慮的運動。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自然不怕霾害襲擊!
 
趙藥師建議:霾害警報期間,民眾出門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應以室內運動如桌球、游泳等活動為宜。提醒國人平時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為身體儲存抵禦外在侵擾的豐碩資本。除了戴口罩、避免吸入不潔空氣之外,當出現鼻塞、流鼻水、久咳不止、打噴嚏等症狀並影響睡眠時,應立即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