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無力非正常老化 急性血癌恐致死
經常頭暈、無力、貧血,可不是正常老化現象別輕忽!一名63歲的計程車司機,去年開始出現臉色蒼白、手指無血色、莫名疲勞等症狀,一次駕車途中嚴重貧血暈倒而釀成車禍,才驚覺身體有異,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所幸經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目前身體已恢復正常。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是一種骨髓造血系統的疾病。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100年共有1864人罹患各類白血病,其中225人經診斷為MDS,另外,47人則是MDS轉變為急性血癌。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內科部主治醫師周文堅表示,MDS好發於男性及60歲以上的中老人口,是由於細胞老化及基因突變等原因造成,使骨髓幹細胞無法正常分化,導致造血功能異常。「高危險族群快則8個月後,進一步惡化為急性白血病,陷入致命危機。」
 
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暨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李啟誠強調,MDS依病程輕重不一,有些病人可存活得與常人無異,有些則只能存活短短幾個月,治療選擇需考量疾病嚴重度及病人體力狀態。
 
李啟誠指出,MDS輕度風險者僅需定期觀察,給予輸血、血球生長因子、抗生素治療感染症等支持性療法,若有定期輸血者,應同步進行排鐵治療;較嚴重者則須考慮施打去甲基藥物,以減緩疾病進展為急性白血病的機會。而目前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癒的唯一選項,但年齡較大或身體狀況不佳的病友,可考慮接受「迷你造血幹細胞移植」,增加根治的機會,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審慎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