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過年 眼睛膀胱發火

跨年夜,許多民眾都打算「跑趴」度過跨年夜,或與親朋好友一起相約到火鍋店,享用熱呼呼的麻辣鍋,先把身體暖和了,再欣賞跨年煙火,但醫師呼籲,嘴巴吃了太辣的東西,會連膀胱、眼睛都火大。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吳季如表示,門診中有患者,晚餐吃了麻辣鍋後,到半夜便覺得排尿不舒服,有灼熱感,到了早晨,竟開始出現血尿、頻尿,就醫發現患者得了『急性膀胱炎』,服藥後情況有改善。

吳季如說,吃火鍋時,熱氣常在不知不覺中將皮膚的表面的水分蒸發,長時間加熱的火鍋、麻辣鍋味道也會偏重鹹,使得身體需要更多的水分去調節,若沒有補充足量的水分,再加上親友聊天太High,忍著不上廁所、憋尿,特別容易引發急性膀胱炎。

尤其是女性,因先天生理結構的因素,更容易引起急性膀胱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容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需打抗生素住院治療,嚴重時甚至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敗血症,嚴重者會死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說,完麻辣鍋也傷眼後,因為吃完後不小心嗆到,連續咳了十幾次,甚至咳到眼淚都流下來了,用手揉眼睛,隔天起床發現右眼眼白出現一大片的血塊,嚇到趕快就醫,檢查發現是『結膜下出血』。

王司宏說,跨年夜,在寒風中欣賞煙火秀要注意身體的保暖,過去曾發現民眾參加跨年夜活動後,不小心感染風寒,流鼻水、咳嗽不斷,夜裡咳到睡不著覺,眼睛覺得有點癢,順手揉眼睛,不料隔天眼白血紅,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是『結膜下出血』。

王司宏表示,吃辣時眼表血管會擴張,用力咳嗽或揉搓眼睛,造成結膜下的微血管破裂,形成結膜下出血。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治療,7至14天內自行吸收,但要避免揉眼睛及眼睛的外傷,以免出血增加,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此為正常情況。但如果結膜下出血反覆發作,則要考慮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疾病。

醫師提醒,民眾享受美食時及寒風中欣賞煙火,別忘了要注意保暖寶護膀胱及眼睛。吃麻辣鍋時,多補充水分,不憋尿,不要用力揉搓眼睛,避免過度吃辣,倘有不適,儘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