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革命性口服藥 美准上市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藥10日獲美國當局核准上市,將能開始銷售第一款號稱不需搭配藥物、日服一粒就可治癒大多數C肝病患的藥丸,可望終結目前主流的注射療法。但這項療程也要價不菲,可能使藥廠和健保業者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藥10日獲美國當局核准上市。
美聯社 
吉利德公司10日宣布,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已批准這款稱為Harvoni的C肝口服藥,可治療最常見的第一基因型(genotype 1)慢性C型肝炎病患者,約影響75%C肝病毒感染者。
吉利德表示,新藥Harvoni是以吉利德暢銷藥Sovaldi為基礎,再加上另一種稱為Ledipasvir的藥物,包裝成單顆橘色藥丸,只要每天服一次,大多數C肝患者就可望治癒。若以典型C肝患者接受12周治療計算,Harvoni費用為9.45萬美元。
 
相較下,Sovaldi去年底隆重上市,但一個典型療程下來要價8.4萬美元,還必須搭配其他療法,因此備受批評。分析師估計,Sovaldi開賣頭九個月來,已為吉利德帶來約90億美元進帳。
 
C肝醫藥費用節節高漲,對健保業者構成壓力,也升高保險商與藥商緊張關係。
 
但藥商宣稱,革命性的C肝新藥提供可防止肝癌的治療,且能避免所費不貲的肝臟移植,長期而言更省錢。
 
醫療行銷經濟公司顧問柯拉薩說:「若某外科醫師宣布,已開發出一種外科手術,只要花20萬美元就能治癒90%的病患,大多數人眼睛眨都不會眨一下。」
 
就C肝治療而言,醫師、病患一直等待Harvoni上市,因為這款藥可用口服,無須像Sovaldi還需另外再接受注射。注射可能產生抑鬱、疲備和頭痛等副作用。在臨床試驗中,新藥療效比其他含Sovaldi的療法好,可治癒病患的百分比更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