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感冒 恐是深頸部感染致死率達八成
1名47歲有糖尿病史的葉先生,日前感到喉嚨痛以及吞嚥困難,起初以為只是一般單純的感冒;經過治療,非但不見好轉,反而病況越來越嚴重。前往大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罹患死亡率高達八成以上的深頸部感染。醫師推測可能是長期蛀牙引起牙齒發炎化膿,細菌侵入頸部淋巴系統所導致,經由兩次手術才順利出院,同時牙科醫師也將葉先生的蛀牙拔除,避免日後復發。

收治這位葉先生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原禎醫師指出,深頸部感染是因為長期蛀牙導致牙齒發炎化膿,或是上呼吸道感染,細菌經由扁桃腺或咽喉黏膜淋巴組織侵入深頸部造成感染。深頸部感染剛開始的症狀為喉嚨痛、脖子腫痛以及吞嚥困難等。如果有細菌病毒從淋巴系統侵入,會將密合的結締組織空隙撐開,惡化成膿瘍。
 
一旦膿瘍在下頷處壓迫到上呼吸道會導致呼吸困難;若侵犯到頸動脈或頸靜脈會形成感染性血栓、腦膿瘍;侵犯到心臟則形成心內膜炎;最可怕的是,若擴散到縱膈腔,將容易導致患者死亡,不得不慎。

許原禎醫師表示,深頸部感染常發生於秋冬季節,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特別注意的是,各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但免疫力較差者,如老年人、糖尿病者、腎臟病者和愛滋病者屬於高危險族群,要特別小心。
 
許原禎醫師並提醒,民眾若發現有喉嚨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的症狀,應留意是否持續惡化,並留意頸部是否出現紅腫熱痛的情況;千萬別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或是一般上呼吸道疾病,而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