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耳相傳誤信偏方 恐導致糖尿病更嚴重
一些公園裡的阿伯、阿嬤常口耳相傳對抗糖尿病的小偏方,似是而非的誤導民眾;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表示,抗糖尿病正確方法首先要注重控制血糖,而想要控制血糖,則要學會如何控制血糖,以及坦然與醫療團隊分享,以了解造成血糖高低變化的主因。
 
洪建德醫師說,糖尿病出現急慢性併發症或衝急診,極大多數都有不正確觀念,因而越搞越糟的受害者;所以,要特別小心一般在坊間、候診間以及網路流傳的控制血糖方法,因為一不注意,容易被不正確觀念誤導,而讓病況越來越糟。
 
洪建德提出七種錯誤的抗糖尿病說法,並更正其觀念,提供民眾參考。
 
1.少吃飯能降血糖?人類需要的熱量一半來自澱粉,而且人體需要葡萄糖,若沒有葡萄糖或是葡萄糖不足時,將會出現饑餓,心慌,失神,甚至容易發生侵犯性語言與行為。
 
2.少量多餐?正常一餐約需要6小時才能完全消化、代謝完畢;然而,多餐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葡萄糖耐量異常與高脂血症;再者,多餐容易增加額外熱量,反而導致體重與血糖上升。
 
3.每天吃紅心芭樂,會降血糖?很多人認為水果無熱量或是熱量低所以可以多吃;但紅心芭樂其實也有熱量,吃多反而傷腸胃。然而,影響血糖主要是食物中的澱粉,並非醣類,而芭樂含較多單、雙醣,少含澱粉,且臨床實驗顯示,芭樂各部位並無降血糖效果。
 
4.冬粉取代米飯可降血糖?冬粉因吸水多、熱量密度低且消化快,容易引起飢餓感,反而造成額外更多熱量的攝取。
 
5.糖尿病人所攝取的食物與一般人不一樣?糖尿病飲食治療,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個人的所需營養,維持血糖,不是要降血糖。所以在食物的攝取上跟一般人的熱量、營養素、與權力是完全一致。
 
6.透過斷食,只喝檸檬汁?人體排毒是每分每秒進行的,不會因為斷食,只喝檸檬汁就更有效。反之,斷食可能會造成急性猝死的危險。
 
7.不要打胰島素,打久了會洗腎?有些患者認為打胰島素很麻煩,而且最終要洗腎。但研究指出,早期打胰島素,反而讓洗腎的機率降低,神經性病變機率也會降低;因為胰島素可減緩慢性病併發症外,還可以減輕末期肝病、老人痴呆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