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不合腳 當心雞眼找上門!
當腳底板皮膚受到長期的壓迫與磨擦,表皮為了要保護柔軟的組織,就會造成局部表皮角質增厚,形成厚繭。但若中間帶有透明的角錐核心,就要注意是否為雞眼了!醫師指出,姿勢不當或鞋子不適都可能造成雞眼,建議民眾保持肌肉彈性,對於雞眼的預防將有所幫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江裕陽醫師指出, 雞眼多好發於腳底或腳趾,中心部位具角錐狀核心,因此走路時會壓迫到神經,引起不適。造成雞眼的原因與個人走路姿勢、鞋子的樣式和大小都有關係。建議民眾避免不適當的擠壓,選擇合腳的鞋子消除外在壓力,以免雞眼越長越大,若受到病毒感染,恐導致病毒疣的成長。
 
坊間有許多關於消除雞眼的偏方,例如泡醋、拿縫衣針刺、敷阿斯匹靈等等,江裕陽表示,醋有軟化效果,因此雞眼泡醋確實有可能使它自行脫落;縫衣針刺雞眼有點類似放血,雖然也不是不可行,但必須注意病毒感染,造成更多的麻煩;而阿斯匹靈本身就是水楊酸藥物,具消炎效果,是較偏西醫治療的方式。雖然民間偏方具有根據,但每個人體質不一,身體狀況更不相同,若使用偏方,出現皮膚破損、流膿,需及時到醫院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江裕陽建議,正確的治療方式還是要先將雞眼軟化,並消除外在壓力。平時若是有運動的習慣,多動多走,保持筋骨的柔軟度與肌肉的彈性,對於雞眼的預防都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多泡澡軟化角質,也是不錯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