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電燒治療 適用3公分以下小肝癌

【肝炎報導】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友人到醫院探視朋友,卻發現病床上空空的。

友人:「人那裏去了?」

護士:「去燒了!!」

「去燒了?」「難道是走了?!」「怎麼那麼快?上星期才見面的!」

「怎麼會在醫院燒呢?」難道不景氣醫院也兼做殯葬事業?」

護士見他一臉狐疑,再補了一句:「就是在樓下燒呀!做電燒治療呀!」

原來是病人得了小型肝癌,醫生決定使用電燒療法來治療,是電燒肝腫瘤,不是燒人!

電燒治療是近年來新興的一種肝癌治療,原理是將細針穿入到肝腫瘤部位,導入無線電波,在細針尖端產生高熱,將腫瘤細胞燒死。

這種治療方法通常適用於三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特別是部位太深的腫瘤,或是肝硬化嚴重,不適宜做手術切除的病人。由於電燒範圍的限制,太大的腫瘤就不容易完全燒死。據研究,三公分以下的肝腫瘤,95%可以完全燒死,三至五公分約有85%到90%可完全壞死,腫瘤越小,電燒完全燒死的機率越大。由於效果明確,病人痛苦少,取代了以前需要手術切除的大手術,而比以前的酒精注射治療方式療效也較好,因此目前是除了手術切除外的第二位首選治療方法。

但肝癌有一個特點是容易復發,即使原來的肝癌腫瘤完全消滅了,肝臟其他部分的肝細胞也有可能再長出癌細胞來。這是因為人體感染B肝或C肝後,通常全部的肝細胞都會受到感染,而全部的肝臟也都會發炎,因此肝臟內任一肝細胞都有可能冒出癌症來。所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是這個道理。因此,保肝防治之道就是避免感染B型或 C型肝炎病毒,一旦有了B肝或C肝,一定要定期抽血檢驗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明確保肝,保有彩色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