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引發血栓 中風機率高5倍
1名75歲的李女士,3年前診斷出有心房顫動的問題,也因此動過手術。去年開始有了心悸、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的症狀。日前去友人家,出現頭暈、腳無法行動、想說話卻說不出,經由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腦栓塞;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會引發血栓,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5倍,要非常小心。
 
在國內,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血栓有相當大的關係,李女士因心房顫動需以抗血栓藥物治療,降低血栓形成以預防中風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中心主任暨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孫穆乾表示,
心房顫動患者心臟若不正常跳動,血液容易在心房內留滯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剝落,跟著血液流到腦部及其他部位,就可能引發腦中風,甚至有致命危機。
 
孫穆乾主任指出,為了抗血栓,目前已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比起傳統型,除安全性提高、副作用降低,健保亦有給付;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也修正了傳統治療上的不便,而且其作用快,不需時常調整劑量也不需時常抽血,比起傳統藥劑,在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上也較為低,對於患者來說,著實增加方便性與安全性。
 
雖然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比起傳統藥降低了許多風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亦有缺點,腎臟病嚴重的患者不適合服用,以免造成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