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隆乳後會有什麼不同嗎?」
醫師:「有四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大不一樣」
病人聽了滿心歡喜繼續詢問:「那其他三種可能呢?」
「不大一樣。」醫師又說,病人點點頭。
「第三種可能:一樣不大,手術失敗!」病人不吭聲。
「最後一種可能…」醫師慢慢的說了:「就是『不一樣大』!」病人聽了拔腿就跑!不管什麼治療,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後果,只是機率多大而已,手術的成功與否,當然與醫師個人的經驗有關,但與病人本身平均體質狀態也有密切關係。因此,手術前醫療人員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讓病人及家屬瞭解。


以肝癌手術為例,幾十年前肝癌的治療,只有手術切除一種,又無法早期發現,病人發現時肝癌長很大了,即便勉強開刀,風險都很高,加上當時手術技術不完善,有些病人開刀中失血過多,發生休克現象; 有些病人腫瘤順利切除了,但一、二星期後發生黃膽、腹水現象,表示剩下的肝臟無法負荷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發生肝衰竭的現象;有些病人手術後發燒、細菌感染甚至敗血症現象;有些病人開刀後發生內出血現象,引起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死亡率不少。


但近一、二十年,肝癌手術技術已進步很多,加上各種輔助器械的發明,手術風險大為減少,目前術後發生合併症的機率非常低,手術中約僅1/3的病例需要輸血。此外,如果體積小、部位適當,以腹腔鏡手術,不僅傷口小、復原更快,不到一星期就可出院。不管什麼癌症,能越早發現,腫瘤越小,轉移出去的機率也越小。因此,凡我國B、C肝炎帶原民眾,一定要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驗血做胎兒蛋白檢查,萬一不幸長了肝腫瘤,就能及早治療及早康復,後果就真的與末期才發現的大不一樣了。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