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用藥2年 4成肝硬化可逆轉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3月27日 蘋果日報

2010亞太肝臟醫學會議日前在北京公布最新研究,使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貝樂克2年後,43%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患者,在肝纖維化指標上能回復1到2級分,也就是說,肝硬化患者可藉由使用藥物,回復到沒有肝硬化,且貝樂克連續使用6年的抗藥性僅1.2%,是所有B肝藥物最低。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定宗指出,去年底B肝抗病毒藥物不但已納入健保,健保藥物給付時間還從18個月延到36個月,用藥滿36個月後,檢查發現血中病毒量已減少,還能再延長1年健保給付,建議患者開始便使用抗藥性最低藥物,效果較佳。報導╱醫療組 攝影╱葉仁傑

長庚醫院基隆院區肝膽胃腸科醫師簡榮南醫師指出,慢性B型肝炎若不控制,會導致肝臟纖維化,肝纖維化指標為0到6分,0分為正常肝臟,1到4分為肝纖維化,逾80%肝臟纖維化為5分以上,也稱為肝硬化。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袁孟峰在亞太肝臟醫學會議發表最新研究,首度證實使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2年,有接近一半患者,肝纖維化回復至少1個級分,雖無法回復到完全沒有纖維化,但因人類只需35%正常肝臟做排毒、凝血等功能就足以維持身體正常代謝,因此是患者可能不必換肝。

這樣做

 

定期服藥不自停藥

 

 

張定宗醫師提醒,部分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後,回診檢查時發現肝功能指數回到正常,誤認為自己的肝病痊癒,就自行停止就醫服藥,但其實肝功能指數雖顯示正常,但可能只是短期或一時的狀況,要達到停止用藥的標準,必須每半年檢查1 次,連續檢查3次,至少歷時1年半,肝功能指數都顯示正常,再由醫師判斷是否能停藥。

抽血做B肝檢查

 

 

亞太肝臟醫學會中的報告指出,每年約有15到25%的B型肝炎帶原者死於肝臟相關疾病,如肝硬化、肝癌,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張定宗醫師指出,雖然一般健康檢查項目中已有B型肝炎帶原者,不過因亞洲屬於高帶原地區,因此,若從來沒有做過健康檢查的人,一定要到醫院抽血檢查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

服偏方傷肝腎

 

 

張定宗醫師指出,坊間強調強肝的保健食品,其實對於肝病都沒有太大作用,且若服用未經證實、核准的保健食品,對於肝臟、腎臟負擔很大,甚至會加速肝臟功能耗損,提醒民眾或是B型肝炎患者都不應嘗試。

想受孕可用干擾術

 

 

簡榮南醫師強調,若有計劃懷孕的慢性B肝患者,一般而言,醫師會建議先使用為期6到12個月的干擾素治療控制病毒,待療程結束後半年再懷孕,較為安全。不過,在任何藥物的人體試驗中,都排除孕婦,因此沒有數據顯示藥物對於孕婦及胎兒是否有害,因此若在吃口服抗病毒藥物中懷孕,則建議還是繼續使用藥物,與婦產科醫師持續觀察胎兒狀況,過去臨床上不少案例對胎兒沒影響,且若突然停藥,可能會造成嚴重肝炎或肝衰竭。

醫師說

 

經濟許可續用藥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張定宗
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3年患者,有9成以上抽血檢測,病毒量會降低到無法監測到,肝臟不再持續發炎,不過,仍有2成患者在停藥後1年內會復發,4成在3年內復發。因此,還是建議B肝患者,若經濟許可,在健保給付的4年期滿後,還是繼續自費用藥。

21%肝衰竭可回復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 袁孟峰
21%肝衰竭的患者,在服用抗病毒藥物2年後,黃疸指數能回到正常值,也就是肝臟從喪失作用回到能正常排毒,不過都是較早期的病患,建議肝功能異常時還是要及早由醫師介入用藥。

保肝食品不混用

 

 

長庚醫院基隆院區肝膽胃腸科醫師 簡榮南
在臨床上雖不會建議患者完全不服用衛生署核可的保肝保健食品,不過由於這些保健食品只經過對人體無害試驗,但療效沒有辦法證實,且若多種保健食品搭配,可能會使得成分交互作用,對肝臟負擔更大。

看藥物

 

先用抗藥性低產品

 

 

目前針對B型肝炎有4種抗病毒藥物,分別是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sebivo)。張定宗醫師指出,因為B肝病毒會出現抗藥性,並非吃愈久愈有效,因此在選擇藥物時,一般醫師會建議在第一線、首次治療時使用抗藥性最低的藥物,就國際間的研究看來,貝樂克在連續使用6年抗藥性僅1.2%,喜必福則只發表2年內數據,第1年5%、第2年約20%。而貝樂克和喜必福則在抑止病毒能力和血清轉換能力都較干安能、干適能表現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