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性胸水 呼吸急走不動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6月24日 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0/06/24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55歲李先生是一位C型肝炎加上酒精性肝炎造成肝硬化的患者,最近2個月受到腹水困擾。但在就診前1星期,腹水明顯開始減少,卻開始有呼吸喘急速惡化,病患無法自行活動,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右側有大量胸水,最後診斷為肝性胸水。病患接受了「胸腔鏡肋膜覆蓋法」手術之後,胸水旋即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醫師蘇英傑表示,肝硬化病人不論是B肝、C肝或酒精性肝炎造成,其中有5∼10%的病人會發生肝性胸水的現象。病人通常都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難治性腹水的症狀,卻在一夜之間肚子就消下去了,換來的卻是呼吸喘的現象。有這類特殊病史的病患,必須要強烈懷疑肝性胸水的生成。

蘇英傑醫師表示,肝性胸水產生的原因最廣為接受的說法,是腹水經由橫膈膜缺損轉移至胸腔。另外,長期腹膜透析的病患也可能產生橫膈膜裂隙,發生與肝性胸水相同的症狀。

蘇英傑醫師表示,肝性胸水因為造成病患的肺活量下降,而這些會產生肝性胸水的病患往往都是身體狀況很差的病患,肺活量下降將導致病患活動功能惡化,也因此容易產生肺炎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導致呼吸衰竭。

「胸腔鏡肋膜覆蓋法」手術是先進而有效的治療選擇,其手術方式類似胸腔鏡肋膜切除手術,但術中不把剝離下來的壁層肋膜切除,而是在維持其血液循環的狀況之下,將壁層肋膜轉向覆蓋到橫膈膜上。其效果類似橫膈膜人工網膜覆蓋手術,使得橫膈膜增厚及沾黏,有效閉合已存在之橫膈膜裂隙,並預防未來裂隙之產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