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捐髓救人 意外發現罹糖尿病
陳小姐於35歲時開始捐血提供慈濟基金會做骨髓配對,11年間2次配對成功,但在3年前卻因血糖過高,在捐髓前的健檢最後關卡被剔除,意外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黃怡瓔主任指出,許多糖尿病患者,初期並沒有症狀,提醒有親友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應該定期檢查如血糖、醣化血色素、葡萄糖耐受度,以防範未然。
 
現年46歲的陳小姐,3年前體重68公斤、身高153公分,空腹血糖235、糖化血色9.8,依正常值而言,前者應小於100mg/dl、後者應小於5.6。陳小姐在健檢後,證實罹患糖尿病並已有眼底小血管出血。
 
經過衛教,陳小姐改為清淡、少量多餐,主食是三杯糙米,以少油烹煮,並以青菜為主,肉、魚為輔,並禁止有糖飲料和消夜。現在晚上更養成運動習慣,目前體重已降至56公斤。黃怡瓔主任指出,許多人以為不吃甜點和飲料就是控制血糖,但並不正確,患者應該有醫師評估,選擇適用藥物,營養師教導卡路里計算、食物代換,學習讓血糖達到最理想狀態。
 
由於許多糖尿病沒有症狀,因此初診時,可能眼睛和腎臟已出現病變。黃怡瓔提醒,家族中有人罹患糖尿病,就會被列為高危險群,包括祖父母以及其兄弟姊妹、父母及其兄弟姊妹中,有人得糖尿病,就可能有遺傳。另外,BMI大於25的肥胖族群、40歲以上、高血壓、高血脂,以及有妊娠糖尿或是生下超過3800~4000公克的巨嬰症寶寶的女性,也是高危險群,最好每3年定期做血糖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