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傷不留意 竟導致壞死性筋膜炎
即便是自己熟悉的工作環境,受了傷也別掉以輕心!曾有一位老漁夫出海捕魚時,右手臂被深海魚刺刺傷,兩個禮拜後傷口紅腫狀況逐漸的往肩膀漫延,開始出現出血性的水泡,之後甚至有全身性的發燒和畏寒的症狀。最後病人在昏迷的情況下送至醫院急救,被診斷出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性休克。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整形外科陳思翰醫師表示,傷口癒合不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持續的外傷、周邊血液循環差、血糖控制不佳、營養不良、抵抗力差、褥瘡、細菌感染,或是有惡性腫瘤生成等等的原因,如果放著不管或是隨便就醫,都很容易導致傷口持續潰爛,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因此,一旦傷口持續惡化或是傷口超過二個星期都沒有好,就應該立即請專業醫師協助。
 
另外,慢性傷口的治療則需從多方面著手。除了針對全身性的問題做藥物或是飲食上的調整控制外,整形外科醫師可以針對傷口的位置、深度、面積進行傷口重建的評估。在進行簡單或是複雜的重建手術時,也可以靠著藥膏或是敷料來促進傷口生長,讓病人的傷口在癒合之餘,不會有功能上或是美觀上的損失和傷害。
 
大部分民眾對於較不嚴重的外傷都不放在心上,往往自行簡單處理後,便認為可以很快的痊癒。但這樣的心態,若是碰上了不明原因讓傷口無法痊癒,小心導致傷口持續潰爛,甚至會有生命危險!醫師指出,一旦傷口持續惡化或是超過二個星期都沒有好,就應該立即請專業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