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壓力 從創造快樂做起
景氣不佳、生活壓力加重,加上媒體新聞畫面不斷重覆播放社會運動抗爭,都讓人感到不安和焦慮,嚴重恐影響民眾的身心健康。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提醒,想要擺脫壓力,應該從創造快樂做起。
 
「人」為何不快樂?陳凱婷表示,許多原因來自人們容易被金錢、權力及名利所限制,成為我們變得不快樂的來源,另外加上家庭、婚姻、情感、工作、經濟、生涯、學業及個人慾望等等壓力源出現狀況時,就會讓我們感受龐大壓力,變得愈來愈不快樂。長期處在這樣的情境裡,就容易出現焦慮與憂鬱等身心疾病。
 
陳凱婷表示,其實快樂就在我們身邊,只要你願意放慢腳步,甚至停下來看一看自己所處的身心狀態,快樂是可以創造出的,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參與「家庭晚會」: 一個星期訂出一天晚上跟家人聚會,花30~60分鐘相處,分享與討論這星期在生活、工作或學業上的大小事,透過心跟心的交會,快樂元素已無形在我們內心悄悄的種下。
 
2.學習「服務別人」:不止對家人服務,也對外面不認識的人服務,家庭可安排做「假日志工」,對弱勢族群(老人、孩童及需要的人)例如:協助獨居老人打掃房子或協助維護社區環境。
 
3. 規劃「全家旅遊」:安排每年二次以上國內或國外全家旅遊,如果有困難,也應每個月趁周休二日,安排全家人到戶外一起騎腳踏車、公園野餐或去欣賞大自然。
 
4. 「分享笑話或看一部溫馨喜劇片」:與家人分享快樂的笑話及安排週末租一部喜劇影片全家一起觀賞,看完可以一起討論劇中人物、角色與劇情。
 
陳凱婷心理專家提醒,要創造快樂,以上這些活動不但讓我們自己快樂,也會增進和家人的親密關係,提高歸屬感。這些快樂因子會變成我們的活力源及快樂荷爾蒙,讓我們在面對壓力時,抵抗力會增強。如果我們心存感恩,幸福感也會多一點,我們的身心靈也會更加和諧。試著停下腳步,想想有多久沒有和家人共渡這樣的時光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