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焦躁難安 應先學習放鬆
香港佔中情勢愈演愈烈,國內媒體也開始大幅度報導相關新聞。雖然台灣與香港仍有距離差距,但隨著媒體傳播速度加速,及網路24小時不間斷放送,心理咨商門診也感受到民眾充滿焦慮感。提醒民眾應開始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若出現坐立難安、心悸、胸悶、頭痛或失眠等各種焦慮症狀時,除了多做放鬆訓練外,也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專家協助。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諮詢專家陳凱婷表示,面對社會抗爭事件,民眾容易出現緊張、焦慮症狀,生理容易有頭痛、煩躁、失眠及喘不過氣的感覺,情緒上則容易爆躁不安、莫名憤怒感及焦慮等症狀,尤其吵鬧的社會氣氛,會讓民眾對政府感到沒有希望及出現不信任感,長期對自己未來生活缺乏目標,缺乏動力,引發憂鬱情緒。
 
陳凱婷建議,若有出現上述身心症狀,首先就是暫時遠離資訊來源,不要一直守在電視或網路前,緊盯著相關新聞,可以藉靜坐、冥想、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等法紓解緊繃,緩和焦慮。或學習正向思考(學習感恩),遠離會讓你情緒起伏的焦慮來源,也可以到外面走動走動(書局、公園等)。若持續一週無法改善情緒方面的不適,建議尋求心理專業的協助,做進一步的諮商會談與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