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小肝臟難求 善用分割大小都救
 

【肝炎報導】

 

此新聞轉載於2010/07/17 YAHOO新聞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7日電)肝臟移植醫師今天表示,兒童捐肝來源較少,通常不容易等到適合的肝臟捐贈,醫師建議應加強肝臟分割技術,1 個肝臟可提供大人小孩使用,增加兒童肝臟移植來源。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上午在器官移植研討會後表示,以肝臟移植來說,兒童能獲得肝臟捐贈的機率相當低,依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排序,按照疾病的急重症等方式來做器官分配,但這樣的方法分配,兒童等到肝臟的機率非常低。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何明志受訪表示,以現在的排序方法,必須先看病人的肝功能評分標準、黃疸嚴重程度、腎功能損傷狀況等,但兒童的狀況,不見得會直接反應在這些指數上,因此,通常計算出來的分數不高,等待肝臟捐贈的順序就會比較後面。

何明志說,以台大醫院來說,約有30名等待肝臟移植小孩,年紀在16歲以下,最小的有3 個多月大,多數疾病都是膽道閉鎖、先天性代謝疾病等,但通常根本等不到肝臟捐贈,必須依靠父母等活體捐肝。

陳肇隆說,將建議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在計算兒童肝臟分數時,應該將兒童的分數加乘,例如乘以 2或乘以3,增加兒童獲得肝臟的機率。

另外,他說,肝臟分為左右兩個側葉,左邊側葉較小,其實左側葉小朋友使用已經很足夠,只要透過分割技術,右側葉還是可以留給大人使用。

何明志也說,肝臟分割技術很重要,希望可以做到只要是腦死捐贈者,一定要做肝臟分割,除非原本就有特殊疾病等,肝臟不適合分割使用,他舉例如果100 多個肝臟來源,成功分割50個,等於小朋友就多了50個肝臟捐贈可以使用。

陳肇隆說,兒童的疾病通常較為單純,只要透過換肝就可以重獲新生,將建議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透過計算分數加乘,增加兒童獲得器官捐贈機率,並加強醫院像是肝臟分割技術,1個肝臟可分別救大小2個寶貴生命。9907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