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癢癢 關鍵在微生物群落失衡
時序進入秋冬,在這季節變化時,異位性皮膚炎極易好發;皮膚科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皮膚的微生物群落失衡扮演關鍵角色,至於要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穩定病症並降低復發率,首要做好皮膚的保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王國憲主任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因基因異常、周圍環境、免疫失調、皮膚先天障壁缺損等因素,造成皮膚極度乾燥、易受外來過敏原刺激泛紅、同時會反覆出現搔癢的皮膚病;除了皮膚先天屏障功能缺損之外,微生物群落多樣化的高低,也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復發。
 
根據2012年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院首席研究員JULIE SEGRE的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復發期前,皮膚微生物群落多樣化開始降低且失衡,隨即進入復發期;當症狀開始改善後復發期結束,皮膚微生物群落多樣化又再度提升恢復平衡狀態。
 
修補先天角質缺損不全,使用皮膚保濕劑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首要任務!王國憲主任強調,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角質層有缺損,保濕劑可以發揮修補作用,提高皮膚對外防禦力,而平時也可適時使用具治療性免疫調節劑,來達到預防復發的功效。
 
王國憲並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應避免情緒壓力、睡眠不足、避免刺激性的清潔劑、過度清潔,以及避免羊毛、非天然材質的衣物,以棉質或絲質材質較安全,且可使用除濕機以保持室內濕度介於50~65%,使用空氣過濾器以減少黴菌滋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