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幼兒活體換肝 2/3是媽捐肝
 

【肝炎報導】

 

此新聞轉載於2010/07/17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7.17 14:40
 

肝臟功能欠佳的寶寶,確實是家長心中的痛。高雄長庚醫院完成200多例幼兒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其中大部分肝臟來源都是父母,其中又以媽媽居多。

國際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上午至三軍總醫院肝臟移植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台灣肝臟移植技術獨步全球,存活率之高,遠遠領先歐美國家。

據統計,高雄長庚醫院迄今完成200多例幼兒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其中180例為先天性膽道閉鎖,年紀最小的出生才六個多月,術後恢復情況相當好,存活率高達九成八。

「父母給孩子的愛,幾乎都是無條件的付出!」陳肇隆指出,大部分家長在得知小朋友需要換肝,才能活下去時,都毫不考慮地就同意捐肝救小孩。但基於經濟考量,約有三分之二的活體肝臟來自媽媽,其餘才是父親。

特別的是,在200多例幼兒肝臟移植案例中,有10幾例的肝臟捐贈者是小病童的阿公、阿嬤,儘管年齡已經50、60歲,但為了孫子健康,還是願意挨刀捐肝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