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嗜酒肝硬化 開車能力變差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26日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 新竹報導】2010.07.26 10:50 am

已被檢驗出「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最好戒酒,否則易轉化為肝性腦病變,注意力不集中,雙手操作能力變差,甚至昏迷,誤己傷人。

署立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丁壬最近發現這樣案例,45歲溫姓患者20年前開始,每晚要喝些酒才睡得著,3年前診斷出「酒精性肝硬化」,還照喝不誤,最近騎車常頭暈,雙手遲緩跌倒,還曾白天開車撞到電桿。

許丁壬說,溫姓患者可能有輕微的肝性腦病變症狀,除給予藥物治療,也勸他盡量不要開車,以免誤己又傷人。

他說,B型、C型肝炎和酗酒,是肝硬化主因,肝硬化可分代償良好(輕度)及代償不全(重度)兩類,輕度肝硬化患者外表幾乎看不出,沒黃疸、沒水腫和腹水,可正常生活和工作。

但當肝病嚴重,肝功能失去代償時,會出現神經系統異常症狀,就是「肝性腦病變」;輕者注意力不集中,雙手操作能力變差,臨機應變智商下降;嚴重者易怒,有暴力傾向,最後嗜睡、昏迷,甚至死亡。

他說,台灣人罹患B肝比率高,酗酒人口也逐年增加,肝硬化病人不少,這些病患伴有輕微肝性腦病變,不容易靠儀器和抽血檢查出來,只能靠親友觀察。

許丁壬建議,高危險群病人最好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肝硬化患者每3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配合腸胃肝膽科醫師指示用藥,避免高蛋白飲食,更忌飲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