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小心 不讓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三高病人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愛吃油炸、辛辣食物者,或是熬夜,常常吸菸者,就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醫師呼籲,千萬要注意定期量血壓、血糖與血脂肪。
 
成大醫院心臟科醫師陳志鴻表示,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像是肥胖,因為肥胖者其血脂肪與膽固醇都偏高,所以易造成高血壓或心臟病;有心血管疾病家族遺傳史的也要特別注意,因為罹患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糖尿病、痛風與腎臟病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抽菸或大魚大肉,亦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
 
而以男女生心血管疾病比率來說,更年期以前的女性與男性來比,男性多於女性,一旦女性到了更年期,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相同。心血管疾病患者,60%至70%都有高血壓,平時可以藉由飲食來調控,盡量避免重口味食物、油炸與辛辣,可以採低鹽方式烹煮;內臟、蛋黃或魚卵都是屬於膽固醇較高之食物,盡量避免食用。且可以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可將多餘的脂肪與膽固醇排出。
 
陳志鴻醫師呼籲民眾,應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與血脂,能夠將其保持在正常範圍,如果超過標準,一定要照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吸菸的人一定要戒菸;並應養成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