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飲料! 當心成為糖尿病患
炎炎夏日,每天一杯飲料已成為多數人的習慣,但你知道一杯500 c.c.微糖飲料就含有25公克的糖分,長期累積就可能導致糖尿病的發生,看來稀鬆平常的習慣,竟成為健康的無形殺手!台南一位24歲陳先生,就因貪吃、愛喝飲料,體重高達158公斤,而被診斷出患有第2型糖尿病,屬於肥胖型患者。
 
現代人由於崇尚美食、愛喝飲料卻又不運動,罹患糖尿病的年齡逐年下降。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歐弘毅說明,上述年輕患者就因體重居高不下,即使注射大量胰島素治療,血糖依然失控。該患者常抱怨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常常不知不覺吃很多,因而健康亮起紅燈,生活大受影響。歐弘毅醫師進一步說明,陳先生屬於意志力比較弱的肥胖型患者,因此建議他注射胰島素並搭配新型藥物GLP-1類似物治療,兩個月後,陳先生不僅第一次達到糖尿病治療目標,體重更減少5公斤。
 
初期發現糖尿病的患者可先調整生活型態,包含飲食定時定量、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來控制血糖;而當血糖仍然過高無法控制時,就需使用降血糖口服藥治療;若是口服藥物仍然無法使血糖控制達標時,則會建議使用胰島素或其他治療選擇。
 
歐弘毅醫師表示,上述患者所注射的藥物是人體腸道細胞分泌的荷爾蒙─腸泌素GLP-1的類似物,作用是讓GLP-1 受體活化產生作用,而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來降低餐後血糖;除此之外,還可抑制昇糖素分泌、促使中樞神經之下視丘產生飽足感而減少食慾、延緩胃排空等,而有效減少食物總量的攝取,達成體重減輕的目標。糖尿病患者常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而許多糖尿病藥物不僅無法減輕體重,還會增加體重;GLP-1類似物是目前少數可以控制血糖、還能有效減輕體重的抗糖尿病藥物之一。
 
歐弘毅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有自我意識,除藥物治療外,定時監測餐前、餐後血糖,適當飲食搭配運動也都不可少。每天維持運動至少30分鐘,例如快步走、有氧運動及肌力運動等中強度運動,皆對身體健康有益,可減少併發症發生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