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部感染風險大 嚴重恐截肢
糖尿病有許多併發症,包括神經病變、血管病變、視力減退和腎功能減退等,而且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也容易受傷。臺北市立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表示,糖尿病所引起的腳部潰爛,主要是因為血糖控制不良,造成下肢病變,因此建議患者更應該注意腳部皮膚保健,避免小傷口造成感染而日益擴大。
 
劉文勝指出,糖尿病患者不僅腳部容易引發潰爛,且易形成周邊神經病變或動脈血管阻塞,可能進一步導致足部多重病變。感覺、運動、循環功能與結構都可能被影響,所以患者的足部,產生傷口和感染的機率也同步增高,若患者合併吸菸,可能病情會更加嚴重。傷口若未能及時處理,進一步惡化,將演變成感染、潰瘍與壞死,甚至必須要截肢。
 
糖尿病患者截肢和感染風險大,對個人生活和家庭的影響甚鉅,許文勝提醒,尤其台灣夏天環境較為濕熱,加上氣候多雨和潮濕,病患應更加注重腳部的皮膚保健,防止小傷口擴大,甚至引發嚴重併發症。對於平時的保養,患者應該著重長期的血糖控制和定期的足部檢查。

若糖尿病患者遇到足部潰瘍問題,治療上應以個人狀況進行傷口評估和感染程度,選擇有效的治療方式。一般而言,可依照病患足部形狀和病況,適時在早期用鞋具輔助,來降低足部潰瘍和後續截肢風險。但最重要的是,患者應定時篩檢和自我檢查,才是根本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