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舅舅一週前打高爾夫球時,突然間口吐大量鮮血,趕緊送醫院,並做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靜脈瘤,並且因靜脈瘤破裂造成大出血,醫師說是肝硬化導致。

可是舅舅的身體很好,連感冒都很少見,怎麼會突然有肝硬化且合併食道靜脈瘤?該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下一次出血呢?

A: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了。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常見B肝病毒、C肝病毒、酗酒、吃藥、新陳代謝性肝病及自體免疫性肝病等,但是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都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即使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初期中期,往往都是沒有感覺的。

肝硬化的形成是一段漫長的病程,絕對不會突然發生,一般都是肝臟早已經反覆發炎許久,但患者未接受檢查也沒有察覺到病情進展,久而久之演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的合併症包括食道靜脈瘤、腹水、自發性腹膜炎等也可能隨之而來。臨床上常常都是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了,或出現腹水、腳水腫了或眼睛變黃出現黃疸症狀了,才驚覺肝臟生病了。因此平常身強體健,不代表肝臟一定健康。

預防食道靜脈瘤再次出血,可以使用低劑量的乙型接受器阻斷劑來降低門靜脈的壓力,進而減少食道靜脈瘤的壓力,以降低出血的風險。此外,定期追蹤胃鏡檢查,評估靜脈瘤有沒有出血的傾向,必要時,可先做預防性的處置,例如靜脈瘤結紮或注射硬化劑,以避免大出血的危險。如果肝硬化嚴重,常常大出血,或時常肝昏迷,只有換肝,才能根本解決。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5期會刊內容包含「面對副作用─談B、C肝治療」、「B肝治療新選擇」、「有肝病該怎麼吃」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