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個不停加胸痛 小心肺動脈栓塞
一名84歲的曾先生,在接受過膀胱癌刮除手術後,感到最近在稍做活動之後,變得越來越喘,同時也有輕微胸痛的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為肺動脈阻塞,在接受血栓溶解治療後,即康復返家,現定期門診追蹤中。
 
收治這位曾先生的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謝至嘉表示,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後發現,他的兩側肺動脈皆有大塊栓塞,隨即被安排入住加護病房並接受血栓溶解治療,住院兩週後康復返家,目前正在接受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定期門診追蹤中。
 
肺動脈栓塞即是肺動脈發生阻塞,使得進入肺動脈的血液減少。除了體內的二氧化碳無法充分排出外,亦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進而引起一連串的病態生理學變化。謝至嘉說,引起肺動脈阻塞的原因最常見的是血栓,另外可能的原因包括腫瘤、空氣泡、骨折後由骨髓漏出的脂質、敗血性栓塞等。容易導致肺動脈栓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超過50歲以上、肥胖、孕婦、癌症患者、外科手術後與長期臥床。
 
謝至嘉醫師強調,肺動脈栓塞最常見的症狀是忽然發生呼吸窘迫,且部分病人會有胸痛的症狀,尤其在咳嗽和深呼吸時更為明顯;另外,病人有時會有心悸的感覺。肺動脈栓塞的病人,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意識不清、發紺,甚至會造成猝死,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