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直腸癌 未必便祕腹痛
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藝人余天二女兒、三十一歲的余苑綺,日前驚傳罹患直腸癌,讓人聞癌色變,擔心若有便祕、腹痛等症狀,是否已罹癌。醫勞盟臉書昨發文指,民眾多認為罹患大腸直腸癌,將出現腹痛、便祕等症狀,但醫師表示,未必會有便祕等症狀,要確診罹癌,須接受糞便潛血、大腸鏡等檢查。

醫勞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昨說,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四千多名大腸直腸癌患者,為每年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主因是飲食高油脂、多燒烤等,使腸壁黏膜病變、引發癌症。
 
發現息肉盡速切除
 
張志華說,但大腸直腸癌未必會出現腹痛、便祕等症狀,若要確診,須經詳細檢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郭立人說,大腸直腸癌患者有時不會出現不適症狀,如他今年收治一名三十二歲男子,沒有出現血便、腹痛等不適,僅是體重減輕,男子以為是腸胃吸收不佳,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經化療、手術等治療,男子病情已獲控制。 

郭立人建議,五十歲以上者應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息肉宜盡速切除,以防病變為癌症,且每兩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以大腸鏡結果為主
 
另約五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健檢時腫瘤標記皆屬正常值範圍,也不宜將此類腫瘤標記,當成癌症確診指標,仍應以大腸鏡、糞便潛血結果為主。 
 
大腸直腸癌小檔案
 
新增:國內每年新增1.4萬多名患者
 
病因:飲食高油脂、多燒烤,易使腸壁黏膜病變
 
症狀: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大便形狀改變等
.不一定有腹痛、腹脹、便祕等症狀
 
治療:
.腸道出現息肉,可先手術切除,以防病變為癌症
.癌症治療有化療、標靶藥、手術等方式
 
注意:
.應以糞便潛血、大腸鏡等檢查確診大腸癌
.健檢的腫瘤標記,不可當成篩檢工具
 
資料來源:郭立人醫師、張志華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