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發生 長期反覆發炎導致

Q:爸爸這兩個月來,總覺得腹脹,腳部也有輕微水腫,上週因為解出黑色糞便,我們帶他到醫院求診,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之後才發現爸爸有肝硬化,所以才會陸續出現這些症狀,我印象中,爸爸的身體一直都很好,連感冒都很少見,怎麼會突然肝硬化呢?肝硬化有機會可以恢復嗎?

A:肝臟是人體內最主要的化學處理中心,卻又是人體中,最沉默的器官,當肝細胞發炎受損,若沒有經過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病人本身並不容易察覺有任何異狀,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正常運作,因此,輕微的肝炎、初期的肝硬化,甚至初期的肝癌,病人都是不自覺的,外觀與體力也大多不受影響。

肝硬化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一定是有某些原因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從慢性肝炎慢慢演變為肝臟纖維化,此階段若沒有好好控制,導致肝臟發炎的原因,長期下來,肝臟纖維化就會轉變為肝硬化,因此,從慢性肝炎到肝纖維化,再進展到肝硬化,通常是一段漫長的病程。

目前當務之急是要釐清肝硬化的原因為何,是因為B肝或C肝病毒導致慢性肝炎?還是因為長期飲酒?或服用藥物所致,或者是有自體免疫性肝炎或脂肪肝等,需找出最根本的原因,對此治療與改善,才能避免肝炎與肝硬化持續惡化。

一旦肝硬化厲害,目前沒有方法可讓肝臟軟化回來,也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未硬化前的健康,除非肝臟移植,也就是換一顆新的肝臟。

假如您的父親肝硬化日趨嚴重,肝臟功能逐漸衰退,出現肝衰竭的跡象,最後就只有靠肝臟移植,才能重獲新生了。(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的「2012 PUMA螢光夜跑」活動,5月5日(週六)在高雄光榮碼頭 、5月12日(週六)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舉辦,參加跑步活動者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資料來源: 2012-4-2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