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過高 恐造成血糖慢性中毒
糖化血色素就是血糖附著在血色素上,這時如果血液中葡萄糖越多,被糖化的血色素比例就會越高;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芳傑指出,正常血糖中,因為紅血球壽命可達120天,因此糖化血色素比例應為6%以下。
 
臨床上,1名30歲男性健康檢查中被發現空腹血糖130mg/dL,糖化血色素7.2%,因此被轉診到糖尿病門診治療;謝芳傑指出,因抽血的糖化血色素為三個月的血糖加權平均值,這名男性的空腹血糖在126mg/dL以上,糖化血色素6.5%以上,就屬於糖尿病症。
 
醫師謝芳傑進一步說明,若血糖持續超過300mg/dL以上,身體症狀就會特別明顯,嚴重甚至會急性中毒,且儘管血糖在200mg/dL以下,雖不會有任何症狀,長期下來仍會使身體組織提早老化,主要是因全身器官組織充滿大小血管,血糖中毒就會影響全身。
 
臨床上,年輕糖尿病患若為低血糖,屬於危險較小,多建議血糖控制到6.5%以下,避免未老先衰;謝芳傑提醒,糖化血色素可當作血糖慢性中毒的參考指標,只要血糖出現異常,就建議應盡快接受診斷治療,才能避免影響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