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撇步 室內跑步EASY GO
要健康就要動!跑步是最簡單的有氧運動,由於跑步機不受天氣、空間限制,是幫助維持運動習慣的好工具,以致有許多胖哥胖妹喜歡利用跑步機瘦身。然而,看似簡單的運動,也有其學問,如何跑才會健康呢?專家指出,跑步前應先做好熱身及伸展,可以避免運動傷害;另外,想要健康瘦身首重持之以恆。
 
任教於正修科大休閒與運動管理系林必寧講師表示,跑步的好處很多,除了一般所了解的促進新陳代謝、控制三高,提昇心肺功能、鍛鍊肌耐力等。近來食安問題嚴重,更可藉跑步流汗來排毒;在心理層面,跑步可以培養意志力,並刺激腦內啡分泌,產生血清素,抑制憂鬱情緒,讓心情愉悅,進而正面思考,讓糾結的問題迎刃而解。
 
想要跑步健身,在跑步前的熱身與伸展一定要做。林必寧指出,熱身可提昇血液流動速度、加快呼吸頻率,並使緊繃的肌肉獲得放鬆、關節活動角度增加,建議可從慢走、快走到慢跑,約5至10分鐘,讓身體微微出汗,再開始進入伸展階段。伸展可從小腿開始、到大腿、腹部、手臂、肩頸等部位,選擇10種左右的伸展動作每個伸展動作約30秒至1分鐘。以立姿體前彎為例,應採漸進方式,逐步伸展,先前彎至肌群緊繃時,暫停6~10秒,保持呼吸不要憋氣,待緊繃的感覺和緩後,再繼續前彎、停留,尤其避免彈震式伸展方式,減少肌肉拉傷的機率。
 
此外,跑步的環境的選擇也很重要。以在都會區馬路上跑步來說,嚴重的空氣汙染對肺部傷害極大,到公園、學校跑,人多時人擠人,或遇到地面不平坦,容易摔倒或扭傷,且地面對腳踝衝擊大,緩衝效果不佳的柏油、水泥地面易傷膝蓋,因此,跑步機則提供安全、平穩的運動環境,不受日曬、風吹、雨淋等天氣因素影響,在家也沒有空氣汙染的疑慮,更不必擔心發生交通意外。
 
至於要如何挑選適合的跑步機呢?Fuji富士按摩椅商品部林副理指出,第一,穩定且面積夠大的跑台,跑台面積太小,穩定度不佳,易搖晃,跑步不安全也不舒適,足夠的面積才能平穩支撐身體重量;第二,足夠的馬力,選擇至少2馬力以上的規格,馬力太小無法承受體重,跑起步來也不順暢;第三,操作介面按鍵大與功能鍵之辨識度要好,跑步活動時才易於操控;第四,具有良好的避震系統,避震系統能夠保護踝、膝關節,減少地面反作用力的衝擊,降低運動傷害。
 
林副理並提醒,使用跑步機前,要將安全插銷夾在上衣下擺處或褲子腰間處,萬一身體離跑步機太遠可自動斷電,避免發生危險;跑步機啟動時,雙腳應先放在跑台二側踏板上,不要直接踩在跑帶,等到跑步機到達初始運作速度時(約0.8~1KM/H),再踩上跑帶上較安全;當要結束跑步後,先逐步減速,將雙腿踩回跑台二側踏板,雙手緊握扶手,稍事休息再下跑步機。

Fuji 富士按摩椅官網: http://www.efuji.com.tw/ec99/eshop1140/ShowGoods.asp?category_id=119&parent_id=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