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並非越高越好 醫:保持平衡最好
多數人認為免疫力越高越好,就意味著越不容易生病,因此喜歡「進補」保健品來提高免疫力。但是,免疫力真的越高越好嗎?醫師指出,免疫力過高,人體也會出現異常情況,輕則對身體外部的物質反應過度,重則導致自身免疫力攻擊自己的器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蕭凱鴻醫師表示,比較常見的免疫力過高反應就是過敏和類風濕性關節炎,一般來說,當免疫異常時,身體會有一種調理機制去壓致免疫力,但當免疫力無法被壓制下來時,這些多餘的免疫力就會開始攻擊身上的器官,若是攻擊到腎臟,並對其造成永久性損壞的話,最糟的結果就是洗腎。
 
免疫力扮演身體平衡的重要角色,免疫力如果太低,身體失去防禦力,就容易生病;但是如果免疫力太高,又可能產生像過敏這樣的疾病,身體自己的免疫力會攻擊身體的器官,反倒帶來病痛煩惱。因此,免疫能力過與不及都不好,只有達到平衡狀態,才能真正達到保護身體的機制。
 
蕭凱鴻提醒,其實人體內部有調控的機制,只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營養狀況均衡,免疫力就能保持平衡。此外,保持心情開朗也可以維持良好狀態,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人體免疫系統與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襲。因此,只要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一切都保持平衡,免疫系統自然就會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