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照護釋放壓力 「e」指搞定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出現壓力症候群,造成身體不適,可能會導致體骨骼肌、免疫系統、荷爾蒙系統以及自律神經系統等功能失調。為解決現代人因繁忙,造成就醫不便狀況,奇美醫學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發表「穿戴式指溫測量應用程式」,只要下載APP「情緒e指環」,就能透過程式中的錄音,在家做肌肉放鬆練習,達到遠距照護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張鳳麟指出,為改善壓力引發疾病和壓力管理,除了可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達到效果外,現在更透過和工研院的合作,提供非藥物的放鬆治療,藉助行動網路達到遠距的模式,方便性大幅提高。只要是安卓(Android)系統使用者,可透過google play下載「情緒e指環」應用程式,連結手機或平板,即可使用。
 
患者不僅能透過錄音來達到肌肉放鬆,還可把指溫監測資料,透過雲端上傳到醫院伺服器,由心理師審視後,幫助病人掌握自我放鬆技巧。張鳳麟表示,工研院初步開發的系統,病人運用後的效果和接受度都不錯,能有效改善失眠、焦慮、憂鬱、恐慌等的症狀,對於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偏頭痛、腸躁症也有功效。病人的進步多反映在線上的量表評估中。
 
張鳳麟認為,穿戴式裝置成為未來醫界極具潛力的發展項目,精神科不再只是診斷,可配合生理回饋監測,再透過語言就能達到治療效果,顯示穿戴式裝置成為未來可大力發展的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