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養成要多久? 心理專家:至少21天
41歲的小美(化名)在某企業擔任資深會計人員,常常在抱怨與苦惱每次立下要每天運動30分鐘,很快就半途而廢或無疾而終,每次理性和決心的將目標寫下,但每次遇到困難時就找藉口或理由將它合理化,時間久了,立下的目標就漸漸遠離她,同時自信心與心情也漸漸受到負面的影響。
 
聯合心理諮商所陳凱婷執行長表示,養成一個好習慣確實不容易,很多人會在每年年初立下一些新的目標,例如: 每天要運動、要減重、學習正向思考、每天閱讀30分鐘、飲食要健康或戒菸等等。但現代人生活忙碌,晚上下班後回家就不想動,或癱在沙發上看電視、上網、逛FB、傳line或用手機玩線上遊戲,對自己立下的目標早已拋在腦後,活力與熱血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陳凱婷執行長說,根據美國行為心理學家雷須利(Karl Lashley)的研究發現,一種新行為的養成至少重複執行「21天」,就會變成習慣。但有些人為何立下目標之後又出現半途而廢的情況,原因就在於缺少養成習慣的關鍵:下決心→學習→練習→重複操作,許多人忽略這個的重要性。
 
陳凱婷提出建議,可以透過第一個步驟「下定決心」,首先對自己的目標要有一定的知識與認同,例如認同良好的飲食和保持運動習慣可遠離身心疾病,當你對這方面的知識有所認識時,也將這些內化到心裡及認同它,自然你的心就不易動搖。第二個步驟是「訂出具體的目標和做法」,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具體的把它寫在筆記本上,並將做法與步驟寫下,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能檢視它。第三步驟是「將決心和目標公開給親友」,讓你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你在執行一個目標,與他們分享,當你每次遇見他們時,腦海便會浮出你的決心與目標,以另一個正向的角度看,他們也算是在提醒你。
 
陳凱婷執行長提醒,養成好習慣剛開始的前幾天會很痛苦,建議用正向思考的方式告訴自己,例如: 當我這樣做,我會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或可以減少我的負面情緒等。持續努力21天以上的重複動作或想法會形成習慣,只要堅持、不斷練習及重複,你的目標將會離你愈來愈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