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款保肝茶飲 加強肝臟修復功能
現代人常作息不正常、飲食膏粱厚味,容易造成肝出問題。如何加強肝臟的修復功能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提供2款藥性溫和的茶,「五味子保肝飲」、「綠茶茵陳飲」,具有調節氣血循環、提升身體免疫力、清熱去濕等功效,適合一般大眾當作日常茶水飲用。
 
第一款茶飲的材料,包括黃耆3錢、麥門冬4錢、五味子2錢,做法將所有藥材加水1000cc,煮滾放涼即可飲用;另一款茶飲,適合平時有泡茶習慣的民眾,可取適量的茶葉搭配茵陳,用沖泡方式即可,不過不適合空腹飲用。
 
周宗翰指出,黃耆、麥門冬、五味子及茵陳,都具有調節氣血循環、加強身體免疫力,以及清熱去濕等功效,而綠茶中具有抗氧化、降血脂等功用,適合做為日常茶飲飲用。
 
周宗翰強調,現代人的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均衡,容易熬夜、吃太多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導致肝臟處於濕熱的環境,以致修復功能趕不上損害程度,長期下來造成肝臟慢性發炎,就容易出現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臟病變,提醒民眾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才是保肝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