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成效佳 台灣遠高於歐美
C肝病人千萬不要輕言放棄!10多前,李小姐生了一場大病高燒不止,利用靜脈注射才退燒,結果公司健康檢查發現,其肝指數異常、確診感染C肝。她說,那時C肝治癒率僅5成且沒有健保給付,經由介紹加入高醫的研究計劃,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1年,如今已痊癒。
 
據統計,全台約有60萬名C型肝炎病患,其中逾10萬人已得知感染肝炎,卻不積極治療,恐邁入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副秘書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強調,目前C肝治癒率可高達9成以上,如血中有病毒、肝指數異常,即有健保給付治療藥物,呼籲患者積極治療。
 
C肝治癒率,台灣遠勝歐美。戴言表示,目前國內治療慢性C肝,是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為治療方針。對於病毒基因型第1型患者,治療48周的效果治癒率達7成7,而病毒基因型第2、3型的患者,治療24周治癒率可達9成5,遠高於歐美國家的平均治癒率。
 
言強調,針對病患血中病毒對藥物治療反應的差異,可採取個人化治療策略。以病毒基因型第1型患者為例,若治療4周,血中病毒量低於40萬IU/mL,只需治療24周,而病毒基因型第2、3型患者,經過治療4周病毒消失,也只需治療16周。
 
不過,戴言指出,若治療12周後,病毒濃度沒有下降100倍,不論是病毒基因型第1、2、3型,應停止治療等待新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