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10年的「行動醫院、全民健檢」,今(101)年度的第一場就來到大台南最高最遠的南化區關山里,關心偏遠地區市民的健康。今(3)日一大清早6時30分,台南市長賴清德就已抵達南化區關山里中山堂,關心市民參與健檢的情況,並慰勉行動醫院工作同仁的辛勞。賴清德市長表示,現在行動醫院的服務與過去不同,不只是為市民做抽血檢查,還提供骨質密度檢查、胸部X光片攝影、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等項目,並有各項專業的醫護人員為市民服務,真正落實了行動醫院的服務功能。賴市長說,雖然南化區較為偏遠,市府第一場行動醫院就來到這裡,和大家站在一起,關心南化的各項發展,希望大家共同來打拼。

101年度「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第一場於今(3)日從南化區關山里開跑,在早上七點開始接受市民掛號前,市府衛生局工作人員與各相關醫護人員便已整備就緒,準備服務市民的健康需求。關心偏遠地區市民健康的賴市長,一早在市府衛生局長林聖哲、南化區長張文榮的陪同下也來到關山里中山堂,了解市民參與健檢服務的狀況,市議員王峻潭也到場參與第一場的健檢活動,共同關心南化地區民眾的健康。 賴市長致詞時表示,南化雖然可說是大台南最高最遠的地方,但因為對南化地區市民健康的關心,行動醫院的第一天第一站就選擇來到這裡。賴市長說,現在行動醫院與過去不同,不只是抽血而已,還包括有骨質密度檢查、胸部X光片攝影、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等項目,此外還有醫生、護士、檢驗師、藥劑師等醫護人員為市民服務,真正落實了行動醫院的服務功能,希望藉此能進一步保障偏遠地區市民的健康。 王峻潭議員表示,感謝賴市長對南化地區鄉親健康的關心,未讓山區邊緣化,並對於市府衛生局對市民健康的照顧表示肯定。林聖哲局長表示,自92年後行動醫院就未再到關山來,因此今年度第一場就選擇在此服務,由於關山地區多為老年人口,今日也特別邀請了兩位成大醫師在檢查項目中增加了動脈瘤篩檢服務,希望市民能夠透過各項檢驗,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賴市長今日除關心鄉親參與健檢的情形,更特別戴起聽診器為87歲的阿嬤看診,並親切的詢問老大人的身體狀況。賴市長說,雖然很久沒為民眾看診,但感覺還是很熟悉,對於有機會能為市民服務感覺相當開心。

市府衛生局表示,關山里位於南化水庫上方,為南化區最大的里,但因深處偏遠山區醫療資源極為缺乏,本年度第1場「行動醫院、全民健檢」選在南化區關山里辦理,主要是希望落實照顧市民健康。關山地區的行動醫院依著地方健康的需求,在第一階段的檢查除了一般成人健檢、五大癌症篩檢(肝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X光檢查、肝炎篩檢…等行動醫院所檢查的項目以外,再增加「動脈瘤篩檢」,除了理學醫師、婦產科醫師、牙科醫師、藥師、醫檢師、護理師以外,還有專做動脈瘤篩檢的醫師以及志工們為里民服務;而第二階看報告時(3月9日下午)也將因應居民的需求針對檢查的結果進行說明,並對肝功能異常的個案聘請腸胃專科醫師進行腹部超音波複檢,同時結合巡迴醫療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將在大台南37區陸續進行,並以服務無醫里、偏遠地區民眾為首要,相關行程每月更新於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上,民眾亦可撥打電話至各區衛生所洽詢。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衛生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