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每52分鐘就有一個人因為肝癌死亡,慢性B性肝炎、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主因,但很多年輕帶原者疏於定期追蹤,形成防治最大漏網之魚!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正大力推動「全民回肝計畫」中,免費提供帶原或不知道自己帶原與否的民眾,赴基層診所進行B肝病毒檢測,及早用藥治療,活動開跑迄今,已經成功揪出不少B肝治療的逃兵。

"爆肝"一直是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的台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因為國內B型肝炎與肝癌盛行率居高不下,據統計,全台至少有約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肝癌更是十大癌症中發行率的第二位。

不過B肝患者常是治療前線的逃兵,肝膽胃腸專科醫師吳振力指出,尤其是2、30歲年輕一代帶原者,常常因為工作忙碌,疏於定期追蹤檢查,讓自己陷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化三部曲進行式中,成為潛在的不定時炸彈。

有鑑於此,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目前正和基層診所合作推動「全民回肝計畫」中,希望B型肝炎的患者能主動、積極的接受治療。

吳振力說,計畫的確發揮作用,光他的診所,幾個月來已經有近30人因為參與回肝計畫,主動接受B肝病毒量檢驗,其中不乏明明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卻未定期追蹤,甚至不知道自己病毒量跟肝指數已經高到符合健保給付用藥治療的高危險群;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從未檢驗B肝的潛在帶原者因此被篩檢出來。

只要積極用藥治療,吳振力強調,B肝患者一樣可以重拾健康,尤其目前新的抗病毒藥物成效十分良好,平均有五至七成的患者,在接受2年至2年半療程後,肝指數可以恢復正常,且測不出病毒量,達到有效抑制、控制肝臟持續發炎、硬化的成果。他呼籲民眾不妨利用「全民回肝計畫」機會,遠離肝癌威脅。

只要是30歲以上 B肝帶原者、且目前未接受 B肝抗病毒治療者,檢具表面抗原HBsAg陽性及3個月內肝指數ALT(或稱 GPT)>40 IUL檢查報告,寄至「全民回肝計畫」篩檢小組(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00號6樓),審核通過就能免費檢測B肝病毒量;不確定是否為 B型肝炎帶原者,若自費赴指定配合診所檢驗表面抗原及肝功能,即可直接免費加驗 B肝病毒量。全民回肝計畫諮詢專線: (02)2388-1791(立即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