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安寧照護」迷思 走得有尊嚴
許多人面臨疾病治療,最後身心備受煎熬,帶著痛苦離世,為體恤病人之苦,奇美醫學中心提出安寧居家療護概念,讓病人有權利選擇不痛苦的方式接受治療,達到「在宅善終」的目標,而且還可以在健保IC卡上註記安寧緩和意願,提供更高的便利性。
 
「泰哥」是一位肝癌和失智症末期病人,因為感染問題和肝癌治療,讓他需要反覆就醫,家屬也疲於奔命。透過
奇美醫學中心安寧居家療護介入後,提供了舒適照護和不適症狀控制,並導入長照人力資源和輔具。在治療過程中,院方尊重病人不願插鼻胃管意願,以指導餵食和照護技巧來代替,免除「吃不好即插鼻胃管」狀況。因此,直到最後一刻,病患都是帥氣且有尊嚴的離開。
 
奇美醫學中心安寧居家護理師林慈穎指出,安寧居家療護的目標是協助病人和家屬,能在家舒適照護和在宅善終,安寧團隊包含了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志工等,給予病人跨團隊的全人服務。此外,也找來中醫師、心理師、宗教師、復健治療師、營養師等,投入安寧居家照護,讓病人免於奔波之苦。收案對象除了癌症末期病人,2011年加入八大非癌末期疾病,包括漸凍人、失智症、中風、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或慢性腎衰竭等,擴大照護範圍。
 
若想參與安寧照護的病人,需簽署「為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現在只要填寫意願書,還可以註記在健保IC卡中,更加便利。透過推廣,2011到2013年奇美醫學中心的末期病人臨終前DNR簽署比率達55.74%,成果顯著。希望能透過推廣,讓病人能在宅善終,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