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號稱是台灣國病,根據推估,國內目前至少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但一項驚人的數字卻顯示,有高達三分之一比例的帶原者,在抽血檢驗確定感染前,混然不知自己已經是「爆肝」危險一族,尤其如果當配偶或親密的伴侶有B肝時,另一半的感染機會更高。專科醫師提醒,這種時候,抽血檢驗才是自保之道。

養肝、保肝、愛肝,電視和報章雜誌上琳瑯滿目的肝病資訊充斥,台灣人看似極度重視肝病,但可別錯以為人人都有足夠警覺,肝膽腸胃專科醫師、中壢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每年照樣要看上好幾例小病拖成大病的嚴重病人。

一名年約57、8歲的男性藍領工人就是最佳案例,上蕭敦仁診所求醫時,整個肚子脹大、有嚴重腹水,一經檢查己經是第2期的肝硬化和脾腫大,但病人幾十年來,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B型肝炎。

蕭敦仁醫師強調,所幸現在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已經不是每一個B型肝炎患者無可避免的回頭路了,有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加上健保局先後大幅度放寬B肝治療用藥給付標準以及放寬地方基層診所治療B肝,即使是「硬」掉的肝也有機會救回來。

定期追蹤加耐心治療,這名工人服藥治療短短半年,腹水已經消退,肝功能也回到正常值,發炎狀況獲得控制下,甚至連白蛋白也不必再補充了,恢復速度叫人吃驚。

蕭敦仁醫師提醒,全面施打B肝疫苗前的世代,即年紀超過27歲以上者,一定要檢驗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者,尤其當另一半、配偶有B型肝炎時,極可能透過性行為相互感染,檢驗動作絕對不能少。另家中長輩、兄弟姐妹有人感染,亦是高危險群。

正因為確診是治療的第一步,所以當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積極推動「全民回肝計畫」,提供30歲以上民眾免費赴基層診所檢驗B肝病毒量機會時,蕭敦仁醫師極力鼓勵民眾多多參與。

B型肝炎已經有藥可以治療,蕭敦仁醫師認為現在臨床治療碰到的最大問題,反倒是病人自身的警覺不足,要嘛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帶原者,要嘛不知道目前健保給付標準、給付期限已放寬,白白錯失立意良好的政策,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有意願參與回肝計畫者,詳情請洽「全民回肝計畫」諮詢服務專線(02)2388-1791(立即就醫)或詳見B肝策進會官方網站(http://www.act-hbv.tw/index.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